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

維維相機下的美濃觀察


一個小孩能夠自己打發時間,算是不容易的事情!
意味著他/她性情穩定、有想像力…
昭維從小一直有這樣的特質,不會特別巴著大人要什麼陪他玩之類的舉動。只是最近,他會施小計誘大人買些什麼東西給他,還好都是無傷大雅。

帶著一群他眼中的大朋友參觀美濃,昭維除了能很快與他們打成一片外,也能夠自行打發一個人時候的時間。而自從跟他提及R4是他的專屬相機後,拍照便成為他出外觀察自然延伸的樂趣,也讓打發時間有了意義。

拜數位相機發明之賜,操作簡易、即拍即看、機體輕巧…,小孩也能夠輕易上手使用。在他「無聊、好玩」的出發點上所拍的照,竟也有幾張佳作。


「香草藤」不經意發覺到刻正爬行的「毛毛蟲」


「矮紅仙丹」花的特寫


連人物照,也取材得很自然

福安國小川堂的「壁飾」,昭維說這是他無聊時拍的!對小孩而言,無聊就可以是一種意圖了



慣常人眼中的好照片,其實多半是「明信片式的」,可能大家都很喜歡,但看不到拍攝者的意圖。
拍照是很個人的,要論好照片與否,非論作者意圖不可。Bathard所言的「作者已死」,還得看那個作者是誰吧!作品不被看的作者,談何作者已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