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發現「瑞峰國小」

很難想像在台南縣偏遠山區的「瑞峰國小」,是如此令人驚豔!

那天的前去,因錯過集合的時間,只得獨行。從甲仙轉台20,再接縣179,25公里左右的山路,沿途幾乎無人煙,交會的車輛不到兩部,未到目的地前,有一種禁不起寂寞的疑慮:「有沒有走錯路啊!」典型城市居民的反應。


到校前,停駐於村落中,一位阿桑熱心打著招呼:「來七桃!」
我直覺回應:「住這裡很清幽。」沒有啦,壞所在,水庫蓋完後,也沒有自來水用,政府也不協助遷村,也沒有照顧老百姓,日子越來越難過囉,阿桑接著話說。典型的鄉村居民的反應。

這幾年看似經濟發展的台灣,但城鄉的差距問題顯然仍存在。有趣的現象是,城市居民積極選擇到鄉間購地過退休清靜的生活;鄉村居民恨不得離開眼中的窮鄉僻壤,尋求所謂的好生活。只是不禁想,城市居民的適應性可能還好,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根;但鄉村居民呢?離開土地的他們,對城市生活能夠適應嗎?






思索著問題的同時,終於到了「瑞峰國小」,處於每年三、四月份充滿著「火金姑」的南化鄉關山村。



















位居山間的小學,為山巒所環抱,校舍垂掛著「大鄧伯花」,只有蟲鳴鳥叫,處處可見的生態觀察,沒有擾攘喧囂,好一幅「場所精神」的景象!

在這裡念書的小朋友與教學的老師真是幸福,心裡嘟嚷著。













對這裡的小朋有而言,學習中理所當然地與自然生態為伍;不用大費周章找鄉土或生態教學的場地,因為他們就生活在自然生態之中。

拜該校的「林瑞崑老師」的努力與用心,使得「瑞峰國小」成為台灣最有特色的小學(北縣的漁光國小現只成為分校級)。






林瑞崑老師,雖與他只有一席之談,但深感他不是一位刻板印象中的小學老師。當接任的校長一任屆滿就走,當新老師一來便急著尋求請調的同時,他在思索著瑞峰國小如何朝特色小學方向的永續發展;當公部門以假平等之名投注微薄資源時,他藉由與社區的結合,開展「文化創意產業」,自籌財源;當「蛋頭官僚」質問生態課程非學測科目應廢除時,他反唇相譏問:「那麼體育、音樂和美勞課是否也應一併廢除;如果瑞峰在你眼中那麼不值,為什麼老是推瑞峰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特色小學評比,而且還拿特優。」好樣的林主任!

不囿於山間,自籌的資源除了使用於因緩不濟急之經費補助的校舍修繕外,還做為帶小朋友進行城鄉交流的旅費之用。

他再補充道,瑞峰國小位處的村落,保守估計有35條溪流,小朋友家中的用水幾乎是由特定一條溪流提供水源,關山村的自然生態與人造環境形成一種很特殊的生活關係與面貌。

聽完的我,只有驚奇!

林瑞崑老師,一個於現在社會中已經少見具備「教育倫理」的老師。

當他拿著手機吊飾,神情奕奕地解說著,這是由羅望子與檳榔果實繩結而成時,專注熱情的神態,一旁的我只有感動的份。而做為一個同樣是教育工作者的我,還有很多待努力的地方。

對台灣多數山間或鄉間的小學,通常與地方或社區生活有著唇齒相依的關係。只是當教育部在搞「五年五百億」的大學發展計畫的同時,可曾思考到教育資源公平分配的問題?可曾思考到對偏遠地區學校的妥適補助?可曾思考到教育不能以經濟成本的角度著眼?很顯然沒有,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建議「裁撤」!

雖然與多數的「小」學校一樣,隨時面臨現實環境壓力中「存廢」的問題,但在林瑞崑老師的眼中,這個問題不是問題。看著他深夜仍在辦公室努力工作的身影,瑞峰國小有他真是福氣;台灣社會今日還有這樣的教育工作者,也算是一種奇蹟。










迎著瑞峰國小的晨曦,活著就有希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