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

走山

走入山林,每每總能夠那麼地體會出達爾文(Charles Robert Darwin)當年搭乘小獵犬號(H.M.S. Beagle)航行於島嶼間探索物種的心情。不似達爾文搞物種研究的企圖與精神,純粹是一種「走山」的心情。

海與山,前者是孕育生命起源的所在,後者則是提供生命繁衍的來源。山不在高,有仙則靈!一位友人更在每回走山後表達出對山的敬意,他更主要的目的應是對生命的敬意。
走山的目的只是山,對走山者言,所有的山或許有其傳說、神話上之文化不同而有不同的稱謂,但彼此間所蘊含的意義皆是同等的。

如果「轉山」,尋求的是曾自詡的承諾,一種意味著挑戰自我的對個人生命的謳歌;那麼「走山」,則是對個人外之微小事物的禮讚,如何內掩掉自我。

尤其山嵐乍現裊繞之際,山林宛如被罩上一件面紗,欲化為一縷輕烟之感猶然而生,只是生命中似乎不免有不能承受之輕。

偶走入山林,暫時褪洗去俗世的塵埃,倒也是一帖不錯的解毒劑!